当前位置:社科园地首页 > 社科园地 > 文章列表

朱元璋对食物不满意,马皇后的脖子有危险?

2019-10-27 16:05:24   来源:   点击:

朱元璋对食物不满意,马皇后的脖子有危险?

朱元璋最初名叫重八,其父名五四(后改名世珍),由江东句容一路迁至濠州钟离县(今安徽凤阳)。

本分老实的朱五四,在租佃的土地上辛勤耕作了一辈子,却未能改变命运,一贫如洗,生活艰辛。朱五四生有四子二女,朱重八是子女中最小的一个。由于家境困难,重八小时就去帮大户人家放牛。

元至正四年(1344),天灾频起,各地灾民,揭竿而起。此年朱重八的父母、长兄,在贫病饥饿中先后去世。为求生路,朱家还活着的人各奔他乡,二兄朱重六死在逃荒的路上。经过邻里汪大娘介绍,十七岁的朱元璋于九月进入皇觉寺为僧,好混口饭吃。

两月之后,寺庙将所有僧人外放出去化缘,此后朱重八在江淮各地漂泊了三年,历经艰辛,又回寺为僧。至正十二年(1352),皇觉寺被毁,朱元璋再次出来闯荡,不想竟闯出了一番新天地。此年闰三月初一,朱元璋至濠州投军,为郭子兴所赏识。郭子兴见“上状貌奇伟,异常人”,将养女马氏嫁给朱元璋,这就是后来的马皇后。

不到一年,如得天助的朱元璋,便成了郭子兴的心腹大将。至正十四年(1354),朱元璋势力发展壮大,定下了发展战略,先夺取金陵,后争夺天下。至正十六年(1356)三月,朱元璋夺取了金陵。短短四年间,昔日的放牛娃、穷僧人,便雄霸一方,已有问鼎九五之势。崛起之后,“重八”这个土名字被改为元璋,字国瑞。

在中国历代王朝之中,朱元璋的大明王朝,得天下可为最正。起自民间,经历无数艰辛的朱元璋,也知晓民间困苦。

吴元年(1367)五月,天久不雨。往时宫中所需蔬茹酱醋之类,均由宫外供给,此后由内廷制作,以免烦扰民间。到了六月,天仍然久旱无雨,朱元璋减少膳食,且开始食素,并在宫中推行。皇帝的诚心,总算在这个月换来了甘露,大雨之后,群臣请朱元璋恢复膳食如初。朱元璋认为“今虽得雨,但田野中的庄稼损失很多,欲弭天灾,更当严格约束,诚以爱民,庶可答天之眷”,此后继续食素。不但朱元璋如此,妻子马氏也如此,每遇灾荒年月,马氏以麦饭野蔬为食。

朱元璋一统天下后,大力清除元代影响,穿着、出行、房屋,无不更易,乃至吃饭习俗也被影响。唐代的壁画中,进餐时筷子是横放的。到了明代,则改为竖放,约是朱元璋觉得,横放筷子是游牧民族进餐的一种方式。深受大唐影响的日本,直到今日还是采用筷子横放的方式。

洪武三年(1370)八月,礼部尚书陶凯等上奏云,古时君王进膳,每餐必奏乐。礼部设计了一套礼乐配合下的皇帝就餐仪式:卫指挥使领甲士列于两侧;光禄寺卿率其属下,以黄纱罩住所进膳食,由中道入;仪銮使率其属下,以黄盖覆之,以金盆罐随入;教坊司官奏乐,太监执香炉、香盒、唾盂、唾壶、拂子诸物列于左右。皇帝至东西耳房及两庑进膳时,则不奏乐。

对这套进餐仪式,朱元璋的回复很简单:“前方大军还在打仗,征发的民夫还在运输粮草,享受、排场这种事,等天下太平了再说吧。”朱元璋之后,明代皇帝用膳时的排场,御膳的奢华,礼节的烦琐,却不是太祖朱元璋所能想象了。

朱元璋在饮食上很是节制,在饮酒上,罕见记录,不过他劝酒的功夫倒是不错。洪武十年(1377)正月,六十八岁的翰林学士宋濂致仕。朱元璋称赞他:“非止君子,抑可谓贤矣。”当夜宴饮,朱元璋大力劝酒,至三觞,宋濂大醉,迈不开步,朱元璋大乐。宋濂晚年,因为长孙牵涉胡惟庸案,被押到京师,判处死刑。马皇后向朱元璋再三求情,朱元璋方饶了宋濂一命,改为流放茂州。

在民间故事中,朱元璋呈现两种极端的形象。有传说云,朱元璋节省至极,弄出了四菜一汤。他最为崇敬的马皇后过生日时,他只让御膳房做了四道素菜,炒萝卜丁、炒韭菜、炒青菜和豆腐汤。民间又有传说,朱元璋表面上简朴,实际上极为奢侈。后世却有传说,朱元璋所食豆腐,乃是以百鸟之脑制成,这又是民间的想象。在民间的想象中,皇帝的膳食要么奢华到了极点,要么简朴到了极点,这都不是历史的真相。

朱元璋一生,无声色犬马之好,绝游猎之娱。谈迁云:“上斥侈糜,绝游幸,却异味,罢膳乐,泊然无所好。”在饮食上,他绝不是挑剔的人,坐拥天下之后,他没有过度奢华,他很节省,但还不至于到每餐食素这样的地步。他曾对三儿子晋王朱道:“在人上者,于饮食必重其事,而精调之。”高居于上的君王,必须重视饮食,精调饮食。

在朱元璋、朱棣时期,饭菜的数量一般,质量却好。《南京光禄寺志》记录,洪武十七年(1384)六月,朱元璋早膳可选择的饭菜有十二道,午膳有二十道。如早膳,计有羊肉炒煎、烂拖齑鹅、猪肉炒黄菜、素熇插清汁、蒸猪蹄肚、两熟煎鲜鱼、炉煿(炒)肉、筭子面、撺鸡软脱汤、香米饭、豆汤、泡茶等。将菜单中的四菜与一汤随意组合,都是不错的伙食。

马皇后与朱元璋患难与共,感情深厚。当年郭子兴一度猜忌朱元璋,将他软禁,断绝饮食。马氏偷偷去给他送食物,因为将滚烫的炊饼放在胸前,将胸口烫红。称帝之后,朱元璋念念不忘妻子当年送的炊饼,认为堪比汉光武帝蒙难时,冯异所献的芜蒌亭豆粥、滹沱河麦饭,可千古传芳。

中国古代的饼,是用米和麦磨成粉,加水制成。饼有多种,放在火上烤出来的,就是烧饼;放在水里煮的,称汤饼;用笼子蒸的,就是蒸饼。饼中的蒸饼,开始是死面,呈扁平形;后来学会发面了,慢慢地变成圆形,这就是馒头。宋代,因为宋仁宗大名赵祯,为了避讳,蒸饼改称炊饼。明代的文人胆子颇大,敢拿太祖开涮。《翦胜纪闻》中云,朱元璋御膳,必要马皇后烹饪后亲自端上。一日进羹,朱元璋吃了不满意,将碗摔了,碎片划破马皇后后颈,马皇后不动声色,收拾后重新进上。这种浪荡子打老婆的说法,让很多士人看不下去,云:“太祖何等敬慎,马皇后何等庄重,而狠渎不伦至此。

之所以云马皇后供膳,却是将供御膳与奉先殿祭祀搞混了。洪武四年(1371)二月,奉先殿落成,马皇后率妃嫔办理荐新食品,遂有马皇后办膳之说。朱元璋发达之后的饭菜,却不是马皇后烹调,而有专门厨师精调,徐兴祖就是他最喜欢的厨师。

朱元璋认为,帝王的饮食,首先要交给忠勤慎德之人,其次必须是精于烹调者,他曾道:“且帝王之饮食,非精于烹调者,孰敢易为之?”徐兴祖家族世代以烹调为业,精于烹饪,朱元璋夸赞他 :“其于五味之施,皆无过不及,可谓能矣、善矣。”

对于厨师的小过,有个故事最生动。一次朱元璋发现,自己的御膳中有根头发,就召光禄寺卿询问。光禄寺卿也不怕,就说这是龙须也。朱元璋一笑,捋了捋胡须,掉下两根,落在饭菜中,道:“汝可去也。”

从洪武十七年(1384)的一份膳食单中,仍可以看出,徐兴祖烹制的菜肴精美而入味。如午膳,计有胡椒醋鲜虾、烧鹅、火贲羊头蹄、鹅肉巴子(肉干)、咸豉芥末羊肚盘、蒜醋白血汤、五味蒸鸡、元汁羊骨头、糊辣醋腰子、蒸鲜鱼、五味蒸面筋、羊肉水晶饺、丝鹅粉汤、三鲜汤、绿豆棋子面、椒末羊肉、香米饭、蒜酪、豆汤、泡茶等,不可谓不丰盛。

徐兴祖凭厨役而升光禄寺卿,在光禄寺卿任上,他办御膳极为用心,深得朱元璋信赖。洪武中期,徐兴祖致仕时,朱元璋特赐白金一百两,钞一百锭。朱元璋道:“吾平昔甚不忍于事,于操膳,切记忍之,保命也。”朱元璋之后,光禄寺所办的伙食越发难吃,皇帝就让最亲信的太监来办理伙食。太监们厨艺一般,只好将口味加重,于是出现了重口味的明代宫廷菜。至于办理御膳的太监们,也是皇帝轻易不敢得罪的,“为保命也”。

直至今日,厨师仍是不可轻易得罪的人物。某年在某地抱怨炒的菜口味太咸了,胖厨师听到了,顾不得自己正在切菜,提了菜刀急忙跑到桌前问道:“咸了?”满桌都堆出笑脸,异口同声地说“不咸”,然后买了单,狂奔而去。

本文摘自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