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馆情介绍

馆情介绍

图书馆简介
 
阳新县图书馆成立于1978年,至今已有四十年的历史,新图书馆建筑宏伟、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环境幽雅、藏书丰富、设施先进,是阳新老百姓的大书房,四次被文化部评为国家二级图书馆,2017年晋升为国家一级图书馆,获评全国“全民阅读优秀组织单位”、“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最美图书馆”、第四、五届长江读书节“十佳阅读推广组织奖”、优秀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黄石市文明窗口单位”、“黄石市第九届文明窗口”、“黄石市三八红旗集体、阳新县第二届“文明窗口”、“全民阅读示范基地”、阳新县青少年书香悦读基地”等荣誉称号,是我县重要的文献保存、地方文献研究、阅读推广、文化休闲基地。       

一、馆舍硬件提档升级,扬帆奋进文化建设新征程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设施建设,将阳新县新图书馆建设列入“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之一,规划成为阳新城东新区首批标志性建筑之一,为创建黄石市公共文化示范区建设打下了基础。阳新县新图书馆位于阳新县城东新区,与阳新县教育城、卫生城、政府机关中心毗邻,多路公交直达馆门口,交通便捷,为服务阳新民众提供便利。
 
新馆于2012年年底奠基,阳新县图书馆建设总投资4600万元,于2015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新馆按照百万人口中型规模城市标准建设。馆舍占地面积67亩,建筑面积达 8930平方米,图书馆外部建有文化休闲公园,是广大市民理想的学习、休闲场所。目前,图书馆在岗人员22人,其中在编正式职工16人,临时聘用人员4人,党员9名;大专以上学历19人,副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14人,初级职称2人,新馆的建成将极大地改善阳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落后的局面,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二、合理打造阅读空间布局,提升阅读服务体系效能
我馆在空间布局上以开阔、灵活、连贯的大空间来布局,本着无障碍、快捷、舒适的理念,以读者为中心、体现全开放的宗旨。具体布局保证各个功能区之间相对独有、又紧密相连、静区、较静区、闹区分隔明晰互不干扰,各区域之间设置单独出入口、充分考虑采光、通风、节能因素,在两个方面进行具体规划,一是尊重传统图书馆的藏书和围绕藏书保留各类空间,保留书文化的核心功能,把少儿绘本区、少儿文学区、盲人阅览区放在一楼,成人的期刊、文学、自然科学、地方文献专区设置在二楼,古籍文献、基藏书库分别放在三、四楼。二是超越和延伸图书馆功能,为读者创造一个精神家园,增加学习、休闲、交流、体验空间。一楼设有家风家教馆、清廉文化长廊、多媒体播放、展示展览专区,二楼有读者自习区、读者休闲区、红色主题馆,三楼有电子阅览区、学术报告厅,这些区域逐渐成为图书馆的新功能和发展亮点,在突出图书馆精神家园属性的同时把自然、诗意、历史和文化有机融合。
图书馆内设施完备,可同时容纳1000名读者到馆,全县范围内建成了18家分馆,64个馆外流通点,一台流动图书车担负各个分馆间图书配送和开展读书活动保障。图书馆年均文献外借12万余册次,年接待读者11万余人次,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推广活动80余次。其主要服务内容有:图书外借阅览、文献信息咨询服务、数字资源应用、基层图书室建设与辅导。 
 
三、夯实数字资源基础,筑基多维度阅读服务
自2015年新图书馆搬迁以来,为满足市民阅读需求,图书馆努力提高开放经费使用效能,多渠道筹集资金,购置了大量纸质图书和数字电子资源,目前文献总藏量已达28万册(件),少儿图书65000万册、现刊320余种,过刊合订本8800册、家谱260册、古籍170册、地方文献420册、盲文图书320册,购置了歌德电子借阅机,内存电子图书6000册。在馆内馆外开展各类读书及读者服务活动,办证读者以每年三千人的速度在逐步增加,现有持证读者2.1万余人。
图书馆服务功能完备,现代化服务类型多样,可为读者提供外借、阅览、朗读体验、参考咨询、文献检索、读者教育、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等多类型、多层次的服务。同时积极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开通了阳新图书馆官网(www.yxtsg.org),及时介绍图书馆动态及新书推荐;根据广大市民对电子产品及触摸产品的广泛应用,购买、自建电子资源12.5TB, 构建VPN专用虚拟内网,读者随时浏览省、市图书馆海量资源信息。充实了数字图书馆资源库,建成了微信图书馆、移动数字图书馆等新媒体服务读者,关注读者8千余人。图书馆现拥有服务器、各种计算机智能互动终端和外部设备近 60台(套),建成了高带宽的馆内局域网和电子信息服务系统,实现了WIFI全覆盖,可通过互联网向网上用户提供文献服务。读者可通过计算机检索本馆的文献收藏信息、文献数据库及网上资源。全年免费对外开放,确保开放时间,节假日不闭馆,采用全开架式对外借阅,使用图创interlib图书馆管理系统,2018年启用了博库RFID自助借还系统,刷脸、手机扫码等先进科技都在图书馆得到了展现。
 
四、持续培养阅读活动品牌,提高全县市民文明素质
阳新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服务工作采用馆内馆外相结合,线上线下结合、品牌活动和日常阅读推广结合、普通读者和特殊阅读人群结合的方式持续培养特色阅读品牌。年举办各类型的阅读活动近百场。成功举办了“元宵节有奖猜灯谜活动”“送书进校园,服务留守儿童活动”“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庆祝6.1妈妈讲故事活动”“周末电影推送活动” “9.28孔子诞辰日诗歌朗诵活动”“庆祝元旦书友会联欢活动”“图书流动车六进活动”。活动参与读者人数超过3万人次,图书馆以各类活动为契机,将阅读推广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学校、军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阅读意识,营造全县浓厚的阅读氛围,培育了有地方特色的阅读品牌。图书馆干部职工强化服务理念,把培育阅读品牌工作作为工作重心,秉轴持钧 以一持万,用阅读的力量构筑城市的精神高地。
 
阳新县图书馆以其精致的阅读环境、丰富的藏书、良好的网络服务平台和馆员热情的服务成为广大读者博览群书、涉猎各科知识、获取各种信息、培养青少年阅读兴趣的重要文化设施。与读者阅读需求紧密结合,让一代代读者在宁静笃实的人生追求中,感受文化与知识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