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科园地首页 > 社科园地 > 文章列表

中国人民大学劝退16名本科生

2019-10-15 17:28:48   来源:   点击:

中国人民大学劝退16名本科生:孩子,对不起,妈妈不再撒谎了

原创 亲子沟通 2019-10-15 05:55:00

在中国,每个父母都是希望孩子能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尤其是,大多数父母无论付出多少心血,就是希望孩子能够迈过高考这个门槛,成为一个有大学文凭的人。所以呢,在高考之前,父母往往会用各种物质上的奖励,来督促孩子认真的准备高考。

我现在,还记得我妈妈曾这样激励我的话,“孩子,我知道你现在很辛苦,但只要你考上大学,随你怎么玩都是可以的”。可是,当我上大学之后,我才发现,我妈“骗”我了。虽然跟“三点一线”的高中生活相比,我确实可以肆无忌惮的玩耍了,可是这种玩耍也会让我挂科呀,甚至有可能会被劝退。

中国人民大学劝退16名本科生,这则新闻让很多人为之震惊。很多孩子在高中都是“玩命”的学习,考上大学之后,却因为挂科,甚至不去上课等原因而被学校劝退。这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中国人民大学劝退16名本科生:孩子,对不起,妈妈不再撒谎了

 

有人说,这是高考制度造成的,因为我国教育存在一个奇怪的现象:”玩命“的高中和”放羊“的大学。正如作家清欢说:“在中国,有2000万大学生,在假装上课。”也有人说,高考是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可却是目前最好的,最公平的人才选拔工具。与其说找制度的原因,我更愿意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出发,父母到底应该如何激励自己的孩子?

中国人民大学劝退16名本科生:孩子,对不起,妈妈不再撒谎了

 

晚上,我在小区散步,就听到一位妈妈这样激励自己的孩子:“宝贝,这次考试,如果你考到100分,我就奖励你一部最新款的苹果手机。” 孩子不屑的回答说:“算了,我已经有最新款的华为手机了,这次考不考100分,已经无所谓了。” 妈妈原本的本意是想通过物质奖励来激发孩子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可是却失效了。究其原因,是物质奖励,这个只试用于孩子年纪还小的时候,多次用也会失效。更严重的危害是,如果孩子只关注物质奖励,而不是学习本身,这会让孩子失去对学习的兴趣,甚至把学习当做换取物质的一种手段。随着孩子的不断长大,物质奖励会严重削弱内在激励机制,那孩子可能会慢慢的不想学习,甚至会觉得是为了我们家长而学习。

中国人民大学劝退16名本科生:孩子,对不起,妈妈不再撒谎了

 

作为家长,良好的亲子沟通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说教,但我们可以有技巧的,从外在激励和内在激励相结合的方式来激励孩子努力学习。当然,这个说起来很容易,但要想很好的做好确实很难,而且每个孩子的情况也不一样。可是,我们可以先多了解内在激励和外在激励,再结合自己家孩子的情况灵活处理。

在以往的研究中,教育心理学家很好的将内在激励和外在激励区分开来。简而言之,内在激励是孩子自己给自己的推动力,比如国庆节,著名演员海清的孩子自觉的在飞机上写作业。外在激励是孩子通过奖赏而获得推动力,比如只要考试进前十名,爸妈就带孩子去迪斯尼乐园玩。

不可否认,外部奖励在孩子很少的时候,特别适用,而且效果也非常好。可是,如果年龄慢慢长大还只是通过外部奖励作为推动力,那么孩子可能会无法体会到学习的乐趣,缺乏自主性,严重的可能会产生厌学或逃学等现象的发生。

中国人民大学劝退16名本科生:孩子,对不起,妈妈不再撒谎了

 

如何培养孩子的内在激励机制,让孩子,自己给自己加一个推动力呢?

1,对于孩子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请不要给予奖励

很多时候,我们都觉得孩子有进步,就应该给予更多的奖励。这样做,我们能传递的信息是,要想奖励,要有进步。可是有研究表明,外部奖励过多,会阻碍孩子发展属于自己的内在动机,甚至有可能会挫伤孩子从事这个事情的积极性。所以除了奖励之外,我们或许可以做的,就是观察,从一个欣赏者的角度出发,看到孩子的进步,只为孩子的进步感到高兴就可以了。

2,始终相信孩子,多鼓励,少责备

期望-价值理论认为,当人们认为他们可以获得成功,而且所达到的目标对于他们很有意义时,他们就会受到激励而努力工作。父母可以根据孩子当前的学习情况,一起制定一个目标(不是父母强加的目标)。在孩子没有达到目标之前,我们家长要做的就是对孩子的所有努力和微小的进步都需要鼓励和表扬,并向孩子强调目标的价值和意义。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