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科园地首页 > 社科园地 > 文章列表

别让基层单位的“老实人”吃苦又吃亏

2019-10-15 17:26:46   来源:   点击:

别让基层单位的“老实人”吃苦又吃亏

人民日报 2019-10-15 13:17:24

每个单位都有一些埋头苦干而又不抱怨、不张扬的人,他们干了很多实事,却似乎又默默无闻,大家称之为“老实人”;当然也会有一些不想干事却“善表现”的人,似乎事事都在干,其实是说多做少,被认为是“聪明人”。一个单位倘若让“老实人”吃亏,而“聪明人”得利,则必然混乱不堪、人心尽失,事业兴旺、蓬勃发展更是无从谈起。

《老子》说:“大智若愚,大巧若拙。”虽说那些踏实肯干、默默无闻的“老实人”不见得就有多大智慧,但绝不能认为“老实人”就等于愚笨,把什么事情都推给他们。“老实人”虽然不随意抱怨、不诉说委屈,但他们的眼睛是雪亮的,自己吃没吃亏,心里再明白不过。同样的,维持一个单位运转,往往要靠那些干实事的人,而非那些只懂得动嘴皮子的“耍奸者”,营造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既不能让“小聪明”得逞,也绝不能使“老实人”吃亏。

干实事而不争功是一种干事的态度、一种为人的修养,更是一种奉献精神。“老实人”之所以行多言少,并不是他们不知道争功劳,更不是说事情就全部该他们干,更多是因为他们相信制度、相信组织不会让他们吃亏。在许多单位,不让“老实人”吃亏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但问题没有改进多少,这其中既有干事氛围不浓、作风生态恶化的问题,也有领导干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不作为问题,对此,必须针对分析,加以改正。

不让“老实人”吃亏,首先要校正思想航向,防止思想跑偏,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在思想上当老实人。靠哗众取宠、溜须拍马得来的成绩,就像美丽的肥皂泡一样,一捅即破,根本经不住一丁点儿风吹雨打。只有经受过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遇到挫折才能撑得住,关键时刻也才顶得住。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这一点,以“干”字为先。

不让“老实人”吃亏,关键还是要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树立风清气正的作风生态,使能者有其位、劳者得其利。对那些只动嘴不动手、不干事光吆喝的行为,不能放任自流、听之任之,更不能助长这种歪风邪气的势头和气焰,必须出实招、下重拳,坚决反对和制止偷奸耍滑的空谈之风,从而彻底清除作风的“病虫害”,使大家认同“老实人”。

不让“老实人”吃亏,还要健全完善激励机制,用“明规则”取代“潜规则”,真正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得到重用,让作风飘浮、哗众取宠的干部无以表功、受到贬责。选人用人上,也要始终秉持公在事业的理念,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原则,以行动和实绩论其刑赏,以规范的制度机制引导年轻干部争当“老实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不让“老实人”吃亏,领导干部必须要积极发挥关键性作用,建立公平公正的利益分配制度和选人用人制度。唯有让利益分配和选人用人“指挥棒”始终指向干实事、出实绩,才能营造更加浓厚的干事氛围、激发更加强大的干事动力,推动事业蒸蒸日上、欣欣向荣


相关热词搜索: